聚八方英才,彰思辨光华——首届箐英杯新生辩论赛决赛成功开展

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603

通讯员(陈斯悦 杨雨家豪 王新然3月28日晚,第一届箐英杯辩论赛决赛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一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永铭老师、何西瑞老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周德梅老师以及法学院民商法系、07年国辩冠军队成员徐小奔老师作为嘉宾评委到场评判。我院辩论队选手荣获亚军。



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的层层角逐,法学院辩论队与刑事司法学院辩论队进入决赛,强强相遇,龙争虎斗格外精彩。本次决赛正方为法学院辩论队,反方为刑事司法学院辩论队。双方围绕“陪伴式啃老是不是一种孝顺”展开了激烈的思维交锋。其中,正方立足“陪伴式啃老在当下符合父母子女双方最大化的幸福”和“陪伴式啃老在不伤及父母基本物质生活需求的同时满足了父母的精神需求”两大战场展开自己的论述,四位辩手环环相扣,逻辑缜密、说理连贯,为大家展示了陪伴式啃老不应被非难的一面。针锋相对地,反方巧妙破题,精准切中“不是孝顺”的双重含义,从“精神陪伴可被替代所以不是孝顺”和“增加父母负担是不孝顺”两个基本点出发,对正方的论点展开锐利而不失严谨的进攻。双方唇枪舌剑往来不休,以理互质、以情相动,为大家带来一场华丽的思辩盛宴。

伴随着正方最后三分钟的慷慨陈词,辩论赛环节逐渐接近尾声,进入评委提问和点评环节。评委们基于对辩题的思考以及专业技巧为辩手从另一维度进行解读。正如徐小奔老师分析道:今天的双方应当跳出是否命题而转向应否命题的判断,立足孝顺的现实意义和时代内涵去作阐释;如何更好地操作以实现该转换,是八位新生辩手需要继续努力学习的地方。



经过李永铭老师、何西瑞老师、周德梅老师三位评委的合议,本次决赛刑事司法学院略胜一筹夺得冠军,法学院获得亚军。而全场最佳辩手的桂冠,则由正方法学院辩论队四辩曲鸿飞同学摘得。随后,辩手们与指导师兄师姐、评委老师们合影留念,第一届箐英杯新生辩论赛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