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M·Dula教授主讲“美国外层空间法律与政策:历史和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116

通讯员李子扬 梁雅思 涂江南 吴娟迪  杰)11月22日下午,以“美国外层空间法律与政策:历史和发展”为主题的讲座在文治六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美国休斯顿大学法律中心的Arthur·M·Dula教授。我校法学院尹生副教授担任主持,雷益丹老师、孙林林老师一同出席,众多青年学者与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Dula教授首先介绍了1934年的一部关于太空的电影,并提出未来很快会到来的观点。同时他以过往科学家对电话与飞机的应用率与实用性存疑的例子表示谁也不能预见未来是怎样发展的。在介绍了世界人口及GDP现状和世界财富分配失衡的问题后Dula教授开始讲述太空发射的发展历史。1957年,苏联发射的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伴侣号”震惊世界,从此美苏开启了太空竞赛,这一时期的太空发射基本上由美苏的政府部门主导,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期才出现了商业性的太空发射。他还表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是此领域中目前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而中国有着数量最为庞大的理工科毕业生,太空产业发展前景良好,可将商业太空发射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随后Dula教授对比了以Space X主导的民营企业与NASA的优势与劣势。在航天发射的成本控制和效率上,以Space X主导的民营企业远胜NASA。他认为政府应该放宽对太空产业的管制,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太空经济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例如在一些已探明天体上蕴藏的矿产资源就已足够几十亿人使用数十年,而可以服务于此的商业太空发射企业SpaceX的载人航天飞船——星舰正在研发当中。但随即而来的是开发背后航空法律领域的空缺,外太空间在等待着开发的同时也亟待合法化的国际公约与法律条文。Dula教授指出空间法的渊源可追溯于传统法律、国际条约、国际协定、国内法、国家规定以及国家政策六个因素并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与研讨。同时他详细阐述了外层空间中不同区域的管辖权及适用何种法律的问题,在对美国法律的效力层级、联邦法律与各州法律之间差异进行梳理后同学们对这一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Dula教授指出21世纪是人类迈向太空的世纪,同学们应当充分意识到外空资源的丰富与重要性,重视对外层空间法及其他相关法律的学习。



最后,Dula教授与我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就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如在国际空间站中,私人宇航员能不能享有与政府宇航员相同的权限与活动范围。此外他还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珍藏的月球和火星岩石标本,激发了学子们对外太空的兴趣与研究动力。

Dula教授与老师和学子们合影留念后,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