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事人前展自信,法律路上竞风采——第二届华中高校模拟会见当事人邀请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589

通讯员(沈焕奇 李佳祺 鲁子欣 杨钰贤)1123日晚,第二届华中高校模拟会见当事人邀请赛决赛在我校文泰楼模拟法庭(二)拉开帷幕。本次比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委员会主办,由湖北省法学会教育研究会与我校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承办并由中南•瑞达法考、赢火虫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赞助。中国法学会证券法研究会理事黄勇教授,湖北维力事务所劳动法律事务部负责人吴胜利律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湖北省律师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付军教授,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钟莉律师,湖北省律师协会、第八届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汪群律师,湖北文意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胡延美律师,赢火虫公司运营总监、诉讼投资研究院秘书长乐荣福先生,赢火虫公司运营经理、诉讼投资研究院副秘书长邱海辉先生,中南瑞达法考吴娇娇老师,我校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主任韩桂君教授受邀莅临大赛现场担任评委。



经过近一个月的激烈角逐和紧张的晋级赛,武汉大学法学院代表队、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让我们荡起法考的双桨队、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南望山小分队、来自我校的侯亮平和陆亦可队从十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于决赛现场一争桂冠。

比赛开始前,韩桂君教授作开场致辞,她指出本次比赛是对法学教育的创新实践,同时也表达了对各参赛队伍的祝贺与期许及对各位律师大力支持高校法学教育的感激。



根据比赛赛制,第一轮四支队伍分成两组展开比拼,同组两支队伍共同会见当事人,并于会见结束后先后依次进行案情总结与法律分析,评委投票选出优胜队伍,优胜队伍将进入下一轮冠军争夺赛。

第一场比赛的对阵双方是来自我校的侯亮平和陆亦可队与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南望山小分队。面对欲与丈夫离婚并希望争取孩子的抚养权和更多财产的婚姻家庭案件当事人肖玉女士,两支队伍就当事人和其丈夫之间的两重借贷关系、财产归属问题、男方出轨问题、男方父亲的遗产遗嘱问题向当事人进行细致的交替提问。在随后的案情总结与法律分析环节,侯亮平和陆亦可队有条不紊地叙述了案情事实,并从离婚、财产、抚养权、损害赔偿四方面给出建议;南望山小分队则围绕当事人需求具体分析其应得到的财产和赔偿数额。最终侯亮平和陆亦可队更胜一筹,获得冠军争夺赛的入场券。



紧接着开始第二场比赛在武汉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和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让我们荡起法考的双桨队之间展开。在吴秋水女士和晓南湖公司的劳动纠纷案件中,两支队伍轮番询问推进案情的展开,针对公司关系、合同签订、加班时间、无故裁员、竞业限制义务等方面进行提问。武汉大学代表队流利地分点论述当事人应获得的权益和问题解决方案,并提出应当进一步调查案情模糊点;让我们荡起法考的双桨队援引相关法条,从公司的违法行为出发为当事人提供建议。最终,武汉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凭借优异的表现晋级冠军争夺赛。



而后本次比赛迎来了最为激动人心的在冠军争夺赛环节。在这一场比赛中我校侯亮平和陆亦可队与武汉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就当事人陈志杰的民间借贷案件展开交锋双方实力不相上下在短时间内理清了案情武汉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从内部借贷和外部借贷两方面进行理解,用缜密的逻辑推演案件存在的多种情况;侯亮平和陆亦可队依据当事人叙述顺序依次分析责任归属。最后,武汉大学法学院代表队摘得桂冠。



在每轮比赛的点评环节中,各评委嘉宾都结合自身实务工作经验,针对参赛队伍的表现从法律关系的把握、与当事人沟通的技巧等方面作出点评。




比赛结束后乐荣福先生进行了总结致辞



最后武汉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荣获冠军我校侯亮平和陆亦可队斩获二等奖,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让我们荡起法考的双桨队和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南望山小分队获得三等奖,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代表队获优秀奖。评委嘉宾为获奖队伍颁奖并合影留念。






至此本次比赛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