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160

为全面了解研究生教学过程中的实际情况,促进教学改革、完善教学管理,加强师生间的交流与沟通,法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座谈会于20191212日在文治楼615会议室举办,本次会议由法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江河教授主持,徐伟功教授、陈晓敏老师、刘磊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参会,各专业学生代表以及研究生辅导员和教学秘书共同参加。

会议开始,江河副院长提出了本次交流会的主题,旨在建立良好的师生沟通交流平台,收集学生对新修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课程安排合理度、教师授课方式等方面的意见及建议。接着,由教师代表发言,对同学们的研究生学习生活给出建议。

会上来自九个专业的18位学生代表依次发言,关于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学生们首先普遍希望论文写作课程提至第一学期,以更早的系统学习和锻炼论文写作能力。其次,学生代表反映了跨学科专业课的结课考核方式与其本专业硕士研究生一致,对于跨学科选修的同学来讲难度过高。关于课堂教学方面,学生代表表示希望在展示环节的课堂中,更多的得到老师的关注与评价并表示希望老师们提前布置结课作业,或适当延长交作业时间,使学生能有更充裕的时间去认真对待结课论文最后,同学们还针对自己专业的个别课程设置及授课方式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以及表达了希望学院能够增添一些实务方面的专题讲座,分享法律实务经验。

江河副院长和教师代表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耐心解答,教学秘书对于现场不能解答的问题和诉求进行记录,并在会后反馈给导师组。江河副院长表示,接下来的培养工作中将考虑和吸纳同学们所提的合理建议,同时还教导同学们应提升阅读量,尽早为学位论文的写作做准备,并建议在师生间形成学术共同体,将更有益于学生学习框架的搭建

此次座谈会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一个师生互相沟通和理解的良好机会,让老师了解到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的真实感受,也让学生能够更加理解研究生期间课程结构、工作安排的目的和意义。有利于学院从实际出发,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实效,提升管理水平,更加贴合当代研究生的需求。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