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所需,青年所向——青研社线上沙龙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624

通讯员(柯依澜 游曜玮 蒋琼)528日下午,法学院青年研习社线上沙龙讨论会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本次活动由法1912班季泊辰同学主持,我院分团委书记王瑄老师出席,众多法科学子参与会议。

会议伊始,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此次讨论的主题和流程,首先由三名学生代表围绕“国之所需,青年所向”这一主题依次进行分享。第一位发言的是来自青年研究中心的徐向东同学。他声情并茂地向大家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的所思所感。他认为,此次抗疫见证了青年群体的担当。面对疫情大考,青年主力军毅然奔赴前线,用行动书写时代青年的使命感,1.2万余名援鄂“90后”医护者与青年警察、青年志愿者等抗疫群像便是最有力的证明。在谈及青年的发展方向,他提出自身见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中,祖国呼唤青年以新思维破解发展难题,吾辈青年诚应不断提升综合实力,让青春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随后,丛筠同学通过讲述青年干部高磊与在校大学生张慧娟这两名95后优秀青年抗疫者的故事,强调了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她提出,五四精神的弘扬并非囿于丰功伟绩,青年志愿者们身体力行的抗疫行动同样展示了昂扬的青春风采,赋予了五四精神以新的时代意义。最后,她以“愿此区区身,能有报效时”作结,号召大家秉承五四精神,勇担使命坚定前行。

最后发言的是来自民商1802班的苏正民同学,他以一名彝族大学生的身份,从“疫情应急献血者”、“社区志愿者”、“火灾志愿者”和“助学志愿者”四个角色切入,讲述自己在校与抗疫期间为武汉与家乡所做的志愿故事,他优秀的事迹深深触动并激励着与会同学。另外,他还坚定地表示自己会坚守初心,回报社会,终生践行志愿事业,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交流环节中,大家踊跃发言。来自团委组织部的桂冠洲同学表示,疫情正如一面镜子,在展现青年抗疫的蓬勃朝气与青春力量的同时,也暴露出部分青年尚需改进的不足之处。而张梓豪同学则聚焦于法科学子对疫情的思考,提出对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国家应急保障制度以及志愿服务规范化等问题的反思,展现了自身的学科素养和青年当担。

总结点评阶段,王瑄老师高度肯定了同学们对社会时政的关注与思考,鼓励同学们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更好地发挥青年力量,凝聚成国家发展的中流砥柱。

最后,主持人发出青年倡议,本次线上研讨会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