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法学院202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42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学院研究生课程建设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实现在学校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进程中,推动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和法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我院将开展202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建设目标

坚持把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作为建设项目的根本任务,以尊重和激发研究生兴趣,强化价值引领、打好知识基础、加强能力培养为根本目标,注重培育法学研究生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全面提升其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二、项目类别与资助计划

法学202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分为研究生MOOC建设项目、研究生优质教材建设项目一流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一)研究生MOOC建设项目计划立项1-2项,每项资助金额为8万元,含课程制作费。项目期限为两年。

(二)研究生优质教材建设项目计划立项3项,每项资助金额5万元。其中,教材出版费用额外报销。项目期限为两年。

(三)一流示范课程项目计划立项6-9(每类不少于两项)每项资助金额为3万元。项目期限为两年。

项目简介

(一)研究生MOOC建设项目

1.具有我学科优势和特色,已在线下课堂讲授2年以上,内容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

2.课程具体授课教师不得多于3人课程内容适用于较多研究生,受众面广,预计选课人数不少于50人。

(二)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项目

主要资助我院开发及联合开发的法学研究生课程教材,以主干课、专业核心课程教材为主要建设目标。建设教材应结合我院学科优势和特色,服务于一流学科人才培养的需要。

(三)一流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结合法学专业课程实际,将思政元素纳入课程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本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改革教学方式方法,丰富课程思政教学资源, 完善课程配套实践教学,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方法。

2.“论文写作指导”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以促进法学研究生课程学习和论文写作指导的有机结合;加强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强化学术论文创新和写作能力培养;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及学术论文的写作水平与整体质量为课程建设指标。

3.“全英文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结合法学科专业内涵,推进法学专业国际化水平,提升法学研究生的专业英语阅读、交流和写作能力。实行全英语教学方式,以培养一批学科基础知识扎实、专业英语水平高,擅长英语阅读与撰写高水平英文学术论文的研究生。

项目申报要求

1.各项目具体申报条件详情参阅法学院202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要求》(附件1)。

2.研究生MOOC建设制作标准应符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慕课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详情参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部官方网站。

3.一流示范课程项目需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课程目标支撑研究生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达成。注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素质养成有机融合,提高法学研究生的专业基础素养和创新思维能力

4.课程教学理念先进。增强研究生课程内容前沿性,通过高质量课程教学强化研究生的科学方法训练和学术素养培养。构建符合专业学位特点的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和方式,探索不同教学形式

5.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

6.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项目申报流程

1.同一项目负责人在同年度不能同时申报2个项目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2个专项的申请。“论文写作指导”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全英文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各专业方向至多遴选推荐一项。

2.项目申报负责人根据项法学院202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要求》(附件1填写立项申报书(附件2/附件3/附件4经申报课程所在导师组组长签字,纸质版(一式两份)于2020年11月6日前提交至文治楼507。电子版通过OA发至法学院石星儿

3.法学院组成项目专家组进行评审,经公示无异议后予以立项建设,拨付立项经费。

4.如有疑问,可致电027-88384327。

 附件1:法学院202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要求.xlsx

附件2:法学院研究生M00C建设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3:法学院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4:法学院一流示范课程项目申报书.doc

法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20年1016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