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投行业务及法科生职业选择交流”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381

通讯员(李宛儒 蒋琼 彭雨函)1122日晚,以“投行业务及法科生职业选择交流”为主题的讲座于我校文澜楼102教室圆满举行。本次讲座由法学院举办,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承办。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王彪受邀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我校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主任韩桂君教授担任主讲人与评议人,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王彪经理向在座法科学生详细介绍了投资银行这一陌生概念。他以蚂蚁金服与福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上市为例,幽默诙谐地道出投资银行专注于资本市场业务这一本质属性。从日常的水果买卖到企业的上市行为,王彪经理层层递进,阐明投资银行存在的两大作用:一是以辅导员身份规范企业改革,引导其合法进入投资市场;二是为企业拉取投资,将股票定价卖出。随后他从类型和流程两大方面入手,对投资银行业务进行详细说明,点明各业务的共通之处为以股票、债券等工具理清资金流向,并进一步总结出投资银行的定位在于帮助企业融资,是集咨询、律所、会计服务为一体的综合行业。在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背景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形成过程进行详尽梳理过后,王彪经理进而逐一分析与讲解科创板、创业板、精选层等各板块上市财务条件,让在场同学对投资银行有更深入的了解。

谈及法科学生专业知识与投资银行行业的联系,王彪经理指出,专业学习注重的高位阶法律,调控内容过于宏观,在投行实务中缺乏可操作性。进而他举以多份详细条款,说明部门规章、业务细则等文件在工作中所发挥的重大作用。投行业务分承揽、承做、承销三个阶段,承做阶段可细化为尽职调查、规范辅导、材料制作、质控内核、辅导验收、审核查准六大环节,王彪经理着重讲述尽职调查这一内容,将其工作依专业划分为业务、财务与法务三个部分,并表示法律材料撰写、项目负责人与资源整合者是他认为更加考验法务能力的三个职位。

王彪经理结合个人性格、对工作的期待、工作地域以及人生阶段等因素,就法科生职业选择提出诸多宝贵建议,并从读书、考证、实习三方面督促在座同学提前为就业做准备,提高自身竞争力、夯实业务基础。



在评议环节,韩桂君教授首先感谢王彪经理的诚挚分享,并对其高超的业务能力表示肯定。而后她从“广”与“专”两个维度,阐述大学四年的两大任务:一方面通过读书与自身的诉讼与社会体验积累经验,此为“广”;另一方面以“广”为基础选择人生道路,此为“专”。



“以博学优雅为终身修养,以技能卓越为职业担当。”在韩桂君教授的美好寄语里,阵阵掌声响起,本次讲座到此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