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第三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8浏览次数:317

通讯员(杨晨 胡洁茹 邹泽舜)1126日下午,第六期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第三讲在文澜楼108教室准时举行。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秘书、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生导师、经济法学系副主任、院长助理侯卓副教授担任主讲人授课,法学院新闻中心主任吴梓婧担任主持人,法新班全体成员到场学习。




课程伊始,侯卓副教授重温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的学习目标“专”和“博”,结合“中山大学博雅学院”等模式,联系昔日MBA班教学经历,强调当代大学生应当积极汲取知识,拓展文化视野。他呼吁同学们遵守“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的师道准则,及时从时事新闻中提取问题,把握大创博文命题技巧,激发个人研究潜能,运用专业知识实践解决问题,合理安排日程,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针对如何成为优秀的新闻人,他从气质要求谈起。谈吐大方、言之正义是新闻人的基本素养,敢于稳抓社会现象隐藏的本质则是对新闻人的深层次要求,法新班学员应当立足法学和新闻传媒基点,满足法治新闻人才的丰富内在要求。

课程后段,侯卓副教授从经济法的角度解读时事新闻中的经济与法律。提及政治新闻,侯卓副教授联系美国大选与两种经济治理思路,诠释资本市场自由主义与保守主义的思想价值,上溯经济大危机后美国历史上伟大总统对市场经济的宏观干预与调控。他结合案例诠释美国两党在奴隶制问题、宏观经济背后司法权力分配,援引判例分析2020美国大选的双方行为,并借此次大选美国民调与现实的差异对新闻工作者的调查提出严苛的要求。论及民生新闻,他从房价变动出发,介绍与分析经济法干预市场的多种手段,剖析通货膨胀和供需模型下的经济学企业与生产概念,援引货币市场与产品市场均衡的动态分析,结合调研经历以国家视角解析财政扩张和紧缩性政策实施的市场条件,对企业经营决策案例进行了诙谐有趣的讲解。



总结环节,侯卓副教授期冀法新班全体学员恪守新闻工作者严抓本质、坚持正义的初心,努力在未来工作领域再谱新章。

至此,本次讲座在融洽的交流氛围与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