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动员会暨经验分享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496

通讯员(毕雨杭 刘笛 甘琳宇 金子欣)1129日晚,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动员会暨经验分享会以线上形式顺利召开。本次动员会由法学院团委组织部主办,我院团委组织部贺楚园担任主持人,18级学生代表康小帆、赵彬燕、桂冠洲受邀作经验分享,法学院2020级众多学子通过腾讯会议app线上参会。



会议主要分为社会实践相关事项介绍、优秀实践代表经验分享以及线上答疑解惑三个部分。

会议伊始,贺楚园分别从社会实践的概念、重要性、类型、流程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展开说明。社会实践分为志愿服务、理论宣讲、学术调研、单位实习以及“三下乡”等五种,她重点介绍了团中央大力倡导的暑期“三下乡”活动专项计划的内容以及相关指导方针。她将社会实践的流程简要概括为:团委下发社会实践通知、组队立项申报、立项审核、开展活动、撰写心得、结项答辩、组织评优,并强调,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注重活动的真实性、安全性、质量性和有序性。最后,她简要阐述了撰写心得、结项答辩、组织评优等需要注意的重点事项。

经验分享环节,康小帆从自身经历出发,指出团队内部协作配合对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关于选题拟定的经验心得。同时,在申报书撰写方面,她强调了信息的整理需体现实践和创新两个关键要素。在调研过程中,她建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多方公众平台宣传扩大影响力。



桂冠洲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社会实践的失败经历,并由此引出社会实践的具体做法,用几个优秀项目示例突出阐述了实践选题和内容的重要性。接着,他特别强调了实践照片、活动记录、外宣成果和团队合作几个具体环节,并重点讲解了立项申报和实践报告撰写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最后,他对大家参与社会实践给予了鼓励和衷心祝愿。

随后,赵彬燕对社会实践开展过程的四个阶段进行具体的讲解。准备阶段,应首先确定可靠的团队成员与导师,拟定主题,关注申报组别及要求和报送方式,合理规划团队分配的任务;活动阶段,需关注细节,谨记谦虚礼貌,理解包容;宣传阶段,要在保证宣传力度和质量的前提下,确定宣传平台及内容;结项阶段,应坚持创新,保证结项书的原创性和独立性。



互动答疑环节,三位经验分享人就同学们提出的社会实践中导师、队友该如何选择,如何寻找宣传渠道等问题一一作了细致的解答。

至此,本次寒假社会实践动员会暨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