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式新型实习项目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459

通讯员 (赵一凡)主题式新型实习项目交流会议于2021424日晚在法学实验中心313会议室举行。万商天勤(深圳)律师事务所梁华律师,武汉智善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邓君先生,湖北武珞律师事务所姚飞律师、秦龙律师,广西建开律师事务所覃卓君律师、湖北山河律师事务所范文杰律师,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徐小明律师,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万然律师,湖北左岸律师事务所舒砚律师,作为各子项目的合作律师团队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会。项目校内指导老师向前、郭红欣、刘磊、梁永成以及项目实习生代表崔倩倩、皮思阳、樊雯雯、徐冬雪、郑冰清、赵一凡同学参加了交流讨论。会议由项目总负责人郭倍倍老师主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郭倍倍老师首先对各位律师、老师的到来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推进项目的建设工作,并通过由此形成的平台,去建立律师团队与法学院更高效的协同育人机制。



会议第一个环节,各位参会嘉宾依次就律所及本团队所负责的子项目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各位律师对主题式实习项目均表示肯定,通过该项目,律师团队和实习生们都有很大的收获。覃卓君律师特别提到,参与该项目的同学在毕业后,还和律师团队有业务上的合作。与此同时,各个项目也分别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随后,实习生代表崔倩倩、皮思阳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实习感受和对未来职业规划的想法。郭老师对以上交流作出了概括的回应,他认为主题式新型实习项目基于对学生未来择业的考虑,其目标是尽可能地将律所和同学们的需求进行结合,并提前做好青年律师的培养,力求实现项目的连续性与高粘合度。在此基础上,他阐述了项目下一步推进的总体思路:通过共同打造经典教学案例,深入课堂教学来提升主题式新型实习项目的质量,扩大受惠群体的数量。



会议第二个环节,各位嘉宾就如何更好地推进主题式实习项目进行了充分交流。徐小明律师谈到,学生比较缺乏对真实案件的感知、以及从卷宗、证据中提炼案件事实的能力。秦龙律师指出,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学生对待案件的预设立场会对教学效果产生一定的影响。梁华律师就如何将工作流程化、标准化高效率化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到希望扩大项目以及律所的影响力。邓君先生建议,各个子项目之间应当积极交流,并强调应及时记录、每日复盘,引导学生关注更广阔的法律服务市场。梁永成博士认为,对于如何与人交往、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等问题,只有在实践中才能获得更为直接的训练,学术研究中的部分思维、方法可以迁移到项目中来。对于各位嘉宾的分享,郭倍倍老师主要结合如何做教学案例设计进行了回应。

会议第三个环节,各位嘉宾就未来发展思路分别阐述各自的想法。姚飞律师指出,做实习项目最重要的一点是真实参与、切身感受,以达到思维的提升;刘磊老师讲到,如有需要将努力联系到更多的律师与法官参与进来;舒砚律师补充道,“律所有边界,学生无边界”,学生应多做尝试;万然律师提到不同领域学科交叉的问题;郭红欣老师希望未来能够加强法学学科之间的相互融合;范文杰律师强调,不同视角碰撞,可以作为案例教学的一个重要部分;不同团队之间应当加强交流合作。向前老师针对会议中谈到的传统教学与实践相脱节的问题,提出可以通过实习来弱化学生在面临真实案件时的恐惧与局促感;同时也就如何将案例分享的价值最大化提出疑问。郭倍倍老师补充介绍道,第五期部分子项目已经开始尝试招收金融等其他专业的实习生,让他们和法学专业同学一起参与项目。



作为第五期实习生的代表,樊雯雯同学分享了自己选择加入星瀚所商事实务与仲裁项目的心路历程,她希望在校期间多做尝试,为未来职业早做规划。同时,她对各位老师和各位律师的认真指导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最后,由郭倍倍老师就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再次对各位律师和老师共同推进主题式新型实习项目、共同探索法学实践教育的改革创新表达了感谢,他提到“正其道不谋其利,修其理不急其功”,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该项目还会继续产生更多的化学反应,会有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