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志协多项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247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521日至523日,法学院志愿者协会“校园普法行”法律服务队、“爱心同行”法律服务队、“巾帼维权”社区法律服务队、“苏正民”志愿服务队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

“防范校园欺凌,构建和谐校园”——井岗山小学普法授课活动

521日下午,由我校法志协“校园普法行”法律服务队承办的“防范校园欺凌,构建和谐校园”普法授课活动于井岗山小学顺利举办。



志愿者首先通过播放有关校园欺凌的视频引入本节课主题,抛出了“校园欺凌问题为何屡禁不止”的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随后,志愿者对校园欺凌的概念、产生校园欺凌的原因以及校园欺凌造成的危害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最后,志愿者通过对相关法律的讲解强调了国家对校园欺凌问题的重视。



在上课过程中,志愿者以讲授、互动与视频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向同学们传达了“法律的保护不是未成年犯罪的‘免死金牌’”这一重要价值理念并且教授同学们如何运用正当合理的方式以及法律手段保护自己。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并且积极互动,课堂气氛良好。



课堂接近尾声时,志愿者作出呼吁,希望同学们可以互相帮助、互相谅解,一起远离校园欺凌,构建和谐校园。



课堂结束,教室里响起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夏日炎炎,情暖孝心”——悦善养老院爱心敬老活动

522上午,我校法学院志愿者协会“爱心同行”法律服务队的志愿者在悦善敬老院展开了爱心敬老活动。

首先,志愿者们为老人献上精彩演出。舞蹈《你最最最重要》、歌曲《明天会更好》、手语操《感恩的心》成功调动全场氛围。

歌曲串烧的活动中,志愿者融入七十年代的红歌与八九十年代的风潮歌曲邀请老人们一同唱歌,勾起了一个时代的回忆。



随后,两名小组成员展示了二十四简化太极拳。小组全体成员朗诵现代诗《不忘初心》,将全场的气氛为带入高潮。

最后,志愿者与老人们热情沟通,倾听老人们对节目的具体建议。老人志愿者的积极互动中,本次志愿活动顺利拉下帷幕。

“以定制动”枫林上城定点普法活动

522日,为弥补政府基层普法工作的不足、解答社区广大居民常见的法律纠纷问题,“巾帼维权”社区法律服务队在枫林上城社区开展了定点普法活动。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提前与社区工作人员对接,协商物资与场地的相关事项,在志愿者们布置完场地后,活动准时开始。

活动过程中,对前来进行法律咨询的社区居民,志愿者们进行了详尽的解答;但由于活动时突然出现降雨且雨势渐大,只能被迫中止活动。

志愿者们合影留念后,活动结束。

 “在沟通中进步,在互助中成长”志愿服务经验交流会

522日下午,湖北大学法学院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与我院志愿者协会进行了“在沟通中进步,在互助中成长”志愿服务经验交流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会议模式,由湖北大学法学院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举办,由我院法学院志愿者协会组织协调,与会人员为双方代表。



本次座谈由我院志愿者协会主席吕普主持。在主席吕普简要介绍与会人员后,会议正式开始。

湖北大学法学院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冉汐代表从组织部门、常规活动、特色活动三方面出发,对湖北大学法学院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进行了丰富详实的介绍。



我院志愿者协会主席吕普先从总体上介绍了我院志愿者协会的构成及规章制度,冉雨丽代表、杨文晖代表、郝津麟代表、霍政澍代表则分别从我院志愿者协会的各个部门出发,对部门组织架构、活动内容、活动形式以及其他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主席吕普对介绍内容进行总结。



双方随后针对支教服务、活动开展、活动对象的对接以及部门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经验交流与探讨,并表示在今后会再次开展类似活动,以期能够共同进步。



至此,本次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

“献赋今未售,读书凡几秋”——“以书为介,让爱传递”爱心捐书活动

522日和23日,我校法志协“苏正民”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了“献赋今为售,读书凡几秋”——“以书为介,让爱传递”爱心捐书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以书籍为媒介,收集同学们的闲置书籍并有效利用,从而为凉山的孩子们丰富图书资源,让孩子们有书可读、热爱阅读。



早上九点,服务队志愿者们在南湖校区五羊广场集合,带着一份暖暖的爱心投入捐书活动。捐书场地布置完毕后,在志愿者们的宣传介绍下,路过的同学纷纷参与活动。

面对雨势渐大、路上同学较少的情况,活动志愿者们来到室内,分别到超市、食堂、宿舍楼下进行活动宣传,热情认真地为同学们介绍活动,将有关宣传单发给同学们,鼓励同学们捐献出自己的闲置书籍并邀请有意向的同学加入相关群聊,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到此次捐书活动。



下午五点,此次爱心捐书活动圆满完成。在志愿者们的热情宣传下,一本本书籍摞成一座小山,承载着满满的爱与关心。捐书的同学们也在明信片上写下了对凉山孩子们的祝福与期望,希望小朋友们能够从书中感受知识的力量。为了表达对同学们爱心的感谢,志愿服务队也相应地赠送了便签纸、笔记本、玩偶等精美小礼物。



通过此次爱心捐书活动,“苏正民”志愿服务队为凉山的孩子们筹集到更多不同类型的书籍,希望这些书籍能够为山区的孩子们开启一扇探寻知识的心灵之窗,架起一座了解世界的智慧桥梁,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加入,为凉山孩子捐一本图书,传一份真爱,成一个梦想。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