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志协服务队赴多地开展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300

通讯员(法学院志愿者协会)2021527日下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志愿者协会“巾帼维权”社区法律服务队、洪山区关山街道汽标社区居委会联合策划的“绿色阅读,快乐成长”之绿书签行动主题课堂在汽标社区鲁巷实验小学二分校举行。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主题课堂的形式提升青少年安全意识与法治素养,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提前到达社区,在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小学与老师对接,并与孩子们一起进行场地布置。在设备调试期间,学生们也有序进场入座,等待活动开始。

活动伊始,主讲人由“绿书签”行动本身引入,让同学们从自己的视角讲述对绿书签的理解。随后主讲人为大家讲解了“绿书签”行动的由来与内涵并邀请大家参考官方发布的三款“绿书签”设计属于自己的“绿书签”。

接下来,主讲人从文明上网、绿色阅读与抵制盗版三个方面展开为同学们具体讲述“绿书签”行动的主要精神,倡导大家适度上网、健康上网、安全上网、注意保护个人信息,邀请同学分享书目、畅谈收获,教授大家如何鉴别盗版、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同时,主讲人设置了问答环节以提高课堂互动性,并为参与书签设计和阅读分享的同学颁发了经典文学名著作为奖品,希望大家养成热爱阅读的好习惯,共同建设书香校园、绿色校园。

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2021529日上午,我校法学院志愿者协会“爱心同行”法律服务队的志愿者以及首法2008班的同学们在悦善养老院展开了爱心敬老活动。本次活动充分发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体现了“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并展现了同学们的乐于奉献的志愿精神。

同学们首先用经典老歌来将老人们的思绪拉回过往时光。祖国今日的强大让我们为之惊叹;让我们想起曾经的战火纷飞;让我们回想一代伟人的飒爽英姿。一首首老歌,没有因为时光的流逝而断绝,反而历久弥新,人人传唱。

在舞蹈和一系列的互动环节后,老人们都起身活动,积极参与,乐在其中。

情系敬老,携手夕阳。爱心敬老,从不是单方面的付出,是双方的奔赴。不是我们为老人做出了什么,是老人们为我们付出了几多。拳拳爱意,浓浓爱心,用爱汇聚微光,这才是“爱心同行”的含义。

最后,志愿者们合影留念,本次敬老活动圆满成功。 

 


为了保护学生的切身利益和人身安全,增强学生抵制传销的意识和提高学生识别传销的能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志愿者协会携手凉山州教育基金会举办第一期“防传销”公益讲座,主要针对四川凉山的学生进行防传销知识的普及。于529日上午在腾讯会议以线上讲座的形式为凉山学子们分享有关知识。

讲座中,服务队队员陈俊天首先通过一个视频向凉山的同学们介绍什么是传销,讲解了传销的由来与含义,明确阐述了传销与直销的区别。接着,他进一步向凉山同学们讲述了传销的常见手段。最后,他解析了人们容易受骗的原因、并提出了可靠的防传销建议,有效地增强了凉山学生的防传销意识。

 


分享结束后,他根据本次讲座的内容设置了几道问题,考察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在场的同学们踊跃回答,讲座效果良好。讲座的最后,志愿服务队也为同学们准备了精美的礼品——《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以起到更好的普法作用。到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帮助凉山孩子们厘清传销陷阱、增强防传销意识,希望同学们都能用防传销知识武装自我,保护自身的人身与财产安全。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