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基地助理王雅智、唐思欣参加“营商环境法治化”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452

通讯员(王雅智 唐思欣)2021626日,湖北省地方立法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助理、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王雅智、唐思欣受邀前往浙江台州参加营商环境法治化高峰论坛。该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地方立法与政府法制研究中心、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和浙江新台州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



论坛开幕式由浙江新台州律师事务所主任、法学博士项先权致欢迎辞。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院长金可可教授,台州市人大常委会林金荣副主任分别致辞。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汪江连对论文征文、评审情况作了说明并宣读论文获奖名单。全国人大宪法与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江必新教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营商环境重要论述理解”为题,从目标、前提、基本方向等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营商环境有关论述进行了详细剖析。

本次会议受邀嘉宾主要是北京大学质量与法制研究所所长、法规司刘兆彬司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法规司一级巡视员薛国芹,司法部政府法制研究中心李富成副主任,海南大学副校长、博导王崇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导徐孟洲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博导刘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导方竹兰教授,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所嘉善创新中心曾钰峰主任等,还有来自理论界与实务界的二十五名学者专家们围绕“营商环境法治化、标准化、治理现代化”专题展开了交流分享和自由讨论。



基地助理王雅智、唐思欣以其合撰的《优化营商环境地方立法的内容评析及完善建议》一文受邀在会议上作了主题发言。文章认为,抽样调研的二十五部优化营商环境地方立法具有强调政府在优化环境中的多种作用、重视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突出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全方位保障等共性特征,同时部分地方立法在不同侧面凸显出了诸如立法结构设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设立“免责减责”容错机制激励政府担当作为、赋予市场主体合法性审查建议权等特色。文章在对共性与特色梳理的基础上,类型化提炼了已经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在立法技术运用与制度内容设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增强地方性法规的实操性与特色性,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级的监督审查制度,探索优化营商环境协同立法机制,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立法评估制度及重视对评估结果运用等方面提出了优化建议。

据悉,此次论坛经过初审、匿名评审、会议审等严格程序评选出若干奖项。王雅智、唐思欣合著论文获得二等奖,是大会授予给硕士研究生的唯一的一篇。因论坛投稿作者多是教授、副教授以及高级研究员,故而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法规司司长刘兆彬在论坛上发言时誉赞我校立法基地助理为“科研新星”。



“营商环境法治化”高峰论坛的学术交流,彰显了我校紧跟时代需求、服务国家需要、关注地方治理的育人理念,体现了我校学子注重地方立法理论与立法实践紧密结合的精神风貌,展示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立法基地专业训练的成绩。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