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第四讲:从新闻中提炼法律问题

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160

通讯员(王永胜 秦绮萍 张子健)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从新闻报道中提炼法律问题,正是我们参与依法治国的路径之一。526日下午,第七期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第四讲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三)顺利举行,本次课程聚焦新闻提炼法律问题,邀请法学院侯卓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授课,法新班全体成员到场聆听学习。



侯卓副教授指出,法治新闻工作者需要具备敏锐的观察与捕捉问题的能力,善于从各类新闻报道中提炼法律问题,并能对其中浅层的法律概念性问题与更深层的争议焦点和制度用意进行剖析。



侯卓副教授以我国房地产行业相关新闻报道为例,阐明在新闻中提炼浅层法律问题与进行深层法律思考的实操方法。他从买房捆绑装修、售楼广告虚假宣传、调控房价涨跌、开发商资金困难等社会热点切入,结合经济法、合同法、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完善历程与具体规范,辅以基础的经济学理念,层层解构,细致剖析了我国房地产行业的部分非法违规行为以及相关立法与司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他告诫同学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培养自主独立思考能力,学会从法律人视角观察稀松平常的新闻现实,并从中挖掘问题、分析问题。

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对新闻舆论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法治新闻工作者应积极承担法治责任,反映客观法治现状,传播法治价值追求。希望同学们能够将课程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推进新时代法治新闻建设事业发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