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户大学井上典之教授线上讲座第四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178

2022年6月8日下午,井上典之教授为我院开展系列线上学术讲座第四场,本次讲座的主题为“Sports and LawIn Comparison with European Law”。本次讲座通过ZOOM平台举行,由日本神户大学法学院教授,我校“文澜学者”讲座教授井上典之主讲,主持人由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代高洁老师担任,众多校内外法科学子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代高洁老师与井上典之教授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宣布本次讲座正式开始。

本次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首先,井上典之教授对于体育是否为私人事项进行了探讨。他指出,日本的《体育基本法》序言中的定义暗示了体育的私人性质。但是另一方面,体育也展示出其公共性质。体育为日本社会创造了活力,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与此同时,其在国际交流、世界和平秩序的建立和提高日本的国际地位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二部分是欧洲体育和法律的有关内容。井上典之教授指出,在欧洲,运动员变得职业化,有专门的组织来对运动员进行管理。体育组织对职业运动员的管理行为受到一般民法的规制。体育组织是根据公司法成立的,因此体育组织本身也受到公司法的规制。此外,为了保障运动员的基本人权,《欧洲人权公约》在其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第三部分,井上典之教授针对有关职业球员的法律地位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他指出,职业体育已经在现代社会成为了一种经济活动,但是职业选手的合法地位有时却难以保障,因此有必要重新审视一些具有公司性质的俱乐部与职业球员订立的合同中存在的问题。在日本的反垄断法中,俱乐部与球员之间的法律关系被视为一种雇佣关系,如果存在一些反垄断条件,例如合同对球员的首次报酬规定了上限,就会导致日本的反垄断法不适用于此类合同。因此,日本球员的法律地位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基于此,国家应当采取适当措施,迅速、公平地解决体育纠纷。



听完井上典之教授的讲解之后,同学们表示对这方面的理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讲座的最后,井上教授表示,此次讲座的内容与日本法相关度较强,同学们如果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与他进一步交流。代老师真诚地表示,这学期深感自己收获颇深,并代表我校对井上典之教授这学期的陪伴表示衷心感谢。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