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法总则起草中的若干问题”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207

通讯员(冷琪)2022531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邀请北京大学法学院刘剑文教授开展专题讲座,主题为“税法总则起草中的若干问题”。本次讲座由法学院经济法学系黎江虹教授主持,经济法学系主任侯卓副教授、副主任吴京辉副教授、李乔彧博士、旷涵潇博士作为本次讲座的与谈人,共有五十余名研究生在线上或线下参加本次讲座。

刘剑文教授以我国税法存在的体系性问题为导向,从五个方面对该专题进行讲述:首先,就编纂税法典的原因进行阐释;其次,指出中国当下需要什么样的税法典;再次,强调了税法典下税法总则的现实价值;在此基础上,深度阐述了税法总则的立法可行性;最后,刘剑文教授就税法总则框架的设定,以及如何“提取公因式”提供了思路。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增进了我校师生与外校资深学者的交流互动,有助于引导各位老师和同学关注并研究税法总则起草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进而推动税法总则以及税法典的制定。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