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448

各团支部、各实践队伍成员:

为确保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展开,保障实践成员的人身财产安全,法学院分团委结合实际情况,温馨提示如下:

一、活动安全

1.提防安全隐患。进行实践时,从人、物、管理三个方面注意事故隐患,诸如忽视安全,忽视警告、活动场地环境不良、劳动组织不合理等问题,树立安全意识,紧守安全防线。

2.活动组织安全。活动过程中组长要时刻注意团队成员的去向,保证各队员之间的联系畅通,及时清点团队成员,确定实践活动场地安全,确保活动安全展开。

3.人身财产安全。人身财产包括了个人的生命、健康、自由、占有和支配的物质,实践成员要有良好的安全习惯,加强学习,对突发事件做好应对,切实保护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

二、出行安全

1.认识安全出行重要性。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实践成员一定要在保障好安全的前提下出行,这不仅关系到自己的生命和安全,同时也是尊重他人生命的体现。

2.做好出行准备。在活动开始前,预先规划出行路线,避免人群聚集、拥挤,尽量避开危险路段。关注疫情风险动态和最新防疫政策,非必要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准备好医用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

3.谨遵交通规则。为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保护实践成员人身财产安全及其他合法权益,提高通行效率,同学们要时刻遵守交规,保障出行安全。

三、防疫、防洪安全

1.注意防疫安全。出入公共场所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离,保持个人良好卫生,自觉坚持安全出行;避免前往人多杂乱场所,减少人员聚集,跨省实践须了解实践所在地的防疫政策等基本情况、主动报备,做好登记。

2.注意洪涝灾害。暑假为雨水多发时期,在实践活动开展前应自觉了解洪涝灾害应急常识;活动开展过程中,避免前往偏远山区以及泥石流、洪水多发地。如遇洪涝灾害,保持冷静,在安全区域等待救援。

四、卫生防护

1.注重个人卫生。注意饮食安全,不采购没有明确信息来源的食品,保持高度防控意识和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预防传染疾病。了解实践当地基本情况,常备驱蚊虫喷雾,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及家畜,如被抓伤,须及时检查处理就医。

3.携带常用药品。建议队员和指导老师学习急救知识,出行携带常用药箱,如发生意外创伤,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理。

4.避免晒伤中暑。开展室外实践活动,常备伞具、帽子等防晒物品,避免皮肤晒伤、中暑和脱水。

五、财产安全

1.公共场所注意防盗。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将所带物品和包件妥善保管,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切不可随便乱扔乱放。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保持警惕,观察周围情况。

2.树立防诈意识。警惕校园贷、网贷陷阱以及电信诈骗。大额转账前首先核实对方身份并事先告知父母。要防范黑中介诈骗,确认用人单位合法性,不抵押证件和缴纳押金,签订合同时要看清条款慎重签字。

六、其他注意事项

1.注意实践实习安全。在参加实践实习活动时,要事先了解所在单位的环境和具体情况,了解可能遇到的安全事件以及相应的处理方法。保持与学校老师、组织者以及有关部门的联系,及时反应实践实习活动期间的安全情况。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做好防疫工作。

2.按照要求开展实践活动。各实践队伍开展实践活动时应当遵循学院实践活动的要求进行,积极开展活动,搜集实践材料,不走形式,在结合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力求做出成果、收获经验。

3.鼓励线下线上双向展开。疫情形势严峻,故鼓励实践成员通过线上线下展开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的优势,双管齐下,多通道进行实践,切实解决现实问题。

4.做好宣传工作。实践队伍在实践过程中应该保存活动照片,条件允许的队伍可以拍摄视频。同时应该积极发现先进事迹和个人,树立典型,及时宣传。

最后预祝各实践队伍顺利完成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度过一个充实愉快的假期!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二年七月十五日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