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成功举办第232期“文澜大讲堂” 暨新时代研究生思政金课

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324

通讯员(张秋蕊 谢思勤 于淼 刘金旺)922日晚,法学院在文添楼308顺利举行第232期“文澜大讲堂”暨新时代研究生思政金课。本次讲座以“中国减贫的制度逻辑”为主题,特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珞珈青年学者,湖北政治建设研究院副院长吕普生主讲。研究生培育办公室主任张申鹏、辅导员张秋蕊以及我校研究生、本科生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吕普生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并介绍此次讲座立足于我国全面脱贫的历史背景。随后,吕教授从“中国减贫的巨大成就”“中国减贫的演进历程”“中国减贫的制度逻辑”“中国减贫的重要启示”四个方面出发,为同学们进行了细致讲解,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吕普生教授将我国与世界减贫标准进行对比,凸显我国减贫的历史性贡献、全球贡献,展现了我国减贫的巨大成就。他将我国减贫的演进历程分为“救济式扶贫”“救济开发并举”“大规模扶贫开发”“综合式扶贫”“全面脱贫攻坚”五个阶段,以“政治体系—减贫政策—减贫效能”为分析框架,帮助同学们理解我国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制度逻辑,从而得出党的领导是最大的制度优势,中国的减贫经验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世界政治形态多样性及我国贫困治理还面临着新的挑战等诸多减贫的重要启示。



交流阶段,现场学子抓住宝贵的提问机会,积极踊跃发言。吕普生教授对乡村振兴、党建与基层自治组织、扶贫与扶志、疫情与扶贫、返贫协调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对在场的同学产生了深远的启发。至此,讲座在同学们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讲座,吕普生教授围绕减贫问题,全面深刻阐述了对我国减贫制度逻辑的思考,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浓厚了学术氛围,为广大学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