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研究”举办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716

2022年9月25日下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胡弘弘教授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研究”开题报告会成功举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法学会、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等单位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大学、新疆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等高校、机构的20余位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课题组成员全程参会听取了专家指导意见。

 

 

 

嘉宾致辞

会议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科研部副部长石智雷教授主持,他对该重大课题顺利开题表示祝贺,并对线上线下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周铭山教授致辞,他指出课题研究应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国家重大社科基金的引领带头作用,并表示学校将为课题的开展提供坚实保障。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会长许安标指出课题的推进应把握以下四个方向:一是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二是坚持与民主法治实践紧密结合,三是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是紧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大元教授指出课题研究存在如何实现创新、如何解决人大制度中价值与实践冲突等难点;同时提出应注重基础理论研究、侧重体系化研究、突出前瞻性与开放性、紧紧围绕宪法文本研究等建议。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教授则从“立提”“破题”“解题”三个层面展开对课题推进的具体建议: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的重要论述,这对研究方向的确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抓住“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两个关键词;要了解和把握影响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发挥的因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柏峰教授总结致辞。他介绍了法学院近年来法学一流学科建设的系列成果,指出借此重大科研项目立项、法学研究再创新高的良好势头,预祝开题会圆满成功。

 

 

 

开题汇报

开题汇报环节由湖北大学法学院陈焱光教授主持。课题首席专家胡弘弘教授首先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的感谢,继而汇报了课题的选题过程、主要思路与各个子课题之间的逻辑关系。课题遵循着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逻辑主线;以何为人大制度、何为根本政治制度、如何发挥根本政治制度的作用等问题为着力点;同时聚焦理论渊源与本土生存、内在与外在逻辑、人大制度与党的领导、新发展格局下的人大制度、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五大关系。

子课题负责人依次展开介绍。新疆大学法学院张建江教授介绍了子课题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建立全新政治制度的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她认为本部分研究要点在于通过总结过往成就与经验,阐释人大制度理论的历史与实践逻辑,剖析新时期人大制度面临的新要求新挑战,最终为我国人大制度发展提供指引,并且为国际民主政治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刘茂林教授介绍了子课题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根本政治制度的理论意涵与时代使命”,他认为首先明确该部分应当从宪法角度探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为何,继而指出人大制度作为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与我国政治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应从“四个机关”的不同维度探求人大制度作用的更好发挥。湖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亚平介绍了子课题三“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全面领导的本质要求与特色优势”,他认为该部分需要回答四个问题,一是总结党的领导的科学内涵,二是探求党的领导制度的历史逻辑,三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全面领导的实践路径,四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全面领导的完善举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赵丽江教授介绍了子课题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在逻辑与生动实践”,她认为应关注“民主内在逻辑”这一理论问题,通过比较研究与人大决策程序的研究相结合;同时应关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并且总结相关经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姚国建教授介绍了子课题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制度支撑与效能转化”,他汇报该研究中存在的三方面难点,一是如何理解人大制度作为根本政治制度与其他政治制度之间的关系,二是如何突出新时代背景下人大制度建设的新要求,三是如何增强人大相关规范的实效性。

 

 

 

特邀专家评议

专家评议环节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刘茂林教授主持。郑州大学法学院苗连营教授认为选题具有重大意义,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研究,一是如何在现有研究范围内覆盖人大制度的完整场域,二是人大制度作用发挥应更多考虑从其职权角度展开,三是如何在研究中体现总书记关于人大制度的最新论述。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焦洪昌教授提出需要跟进课题研究后续进展,注重实践调研数据的支撑,注重研究成果形式的多样化。北京大学法学院王磊教授建议将研究重点放在如何发挥人大制度作为根本政治制度的作用上,总结历史经验与现状情形,从而探求人大制度作用发挥的更大空间。广东财经大学法治与经济发展研究所童之伟教授认为需要关注两个问题,一是关注人大制度与选举制度的联系,二是关注如何实现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二者间平衡。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李树忠教授建议要强化主题与各子课题之间逻辑关联,同时注重人大制度实践经验与教训的总结;此外还要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闭环研究。

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肖金明教授指出应从人大制度创新、人大工作探索、人大理论突破等三个维度上思考。他认为要明确人大制度的定位,通过对人大制度与其他重要制度之间关系的探讨,阐述人大制度的中国之治逻辑。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孙大雄教授提出要跟进阐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关系,梳理人大制度优越性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探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由党的政策话语向宪法学话语转变的路径。武汉大学法学院江国华教授建议要注重整体化研究,注重研究人大制度发挥作用的途径和形式,关注人大制度法治体系构成、人大职权行使、人大组织法法典化等方向。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前红教授指出要拓宽研究视野,研究的关键在于选择的径路和研究维度的多元,将课题置于新时期语境之下进行研究。

 

 

 

回应与致谢

回应与致谢环节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秦小建教授主持。课题组成员《江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审施业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江登琴表示课题组将充分吸收消化各位专家学者的建议,并且体现在研究成果之中,按时高效完成各项工作。《法商研究》主编助理、副编审谭冰霖对课题组高质量研究成果的转化提出相关建议。课题组首席专家胡弘弘教授总结致谢,对各位专家学者的无私奉献与信任致以衷心的感谢,表示压力与信心并存,将认真吸纳建议并推进研究的深入开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