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Law Perspective第2讲:民法研究方法论”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447

通讯员(胡婷 谢思勤 程奕青 张子健)927日晚,由我院民商法系李昊教授组织的“Global Law Perspective”系列专题讲座第2讲于文治楼615会议室成功开展。台北大学法律学系专任教授、东吴大学法律学系兼任教授游进发教授受邀作题为“民法研究方法论”的专题报告,我院李昊教授担任主持人,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章程副教授、我院刘征峰副教授、昝强龙副教授与程坦老师担任与谈人。众多我院学生与国内其他高校的法科学子在线上和线下聆听了本次讲座。




游进发教授首先阐释了民法法学方法论的作用,其使民法发展完全摆脱继受外国法的局限、直接面对法条与事实,由此引出了关于法律漏洞填补方法中类推适用与目的性限缩的探讨。他通过台湾地区法院所做的交易对价列入代偿请求范围、使用借贷物权化、相当于租金金额的不当得利请求权的消灭失效、急重症病患身体状况的危险因素适用与有过失、邻地所有人不知越界建筑时不享有相当价额购买请求权、不同区分建物彼此间不应有正中宅门必要使用权、借名登记契约未受规范等七个典型案例对所谓的法律漏洞填补的泛化现象进行了反思,并呼吁民法学研究回到民法释义学本身,亦即回到法条与事实本身,摆脱对比较法的过度依赖。他强调,这不仅是科学与哲学的基本态度,也应是法律适用者谋求依法裁判的基本态度与法律研究主体的研究态度。




与谈环节,章程副教授、刘征峰副教授、昝强龙副教授与程坦老师就法律继受、比较法研究、法学本土化等问题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学术观点。最后,李昊教授再次感谢了游教授和民商法系各位老师的精彩发言,并从法律移植和继受以及法学研究的本土化角度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同时希望更多同学能积极参与学术讲座,不断提高自身法学素养。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