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萨尔大学Michael Martinek教授系列英文讲座第三场:国际商事仲裁——替代性法律争端解决方式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372

(通讯员:胡婷 郑慧心 王诗宇)1115日下午,Michael Martinek教授系列讲座英文第三场“国际商事仲裁——替代性法律争端解决方式”于线上顺利开展。德国萨尔大学终身教授、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杰出客座教授、我校杰出“文澜学者”讲座教授Michael Martinek受邀担任主讲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丁汉韬老师担任主持人,众多国内外法学专家、青年学者通过Zoom线上参会。

讲座伊始,丁汉韬老师简要介绍了本期讲座的主题,并向Michael Martinek教授表示真挚的感谢与问候。

讲座正式开始后,Michael Martinek教授首先指出在当今时代,仲裁基于其商业特质,正逐步走入国际贸易纠纷解决的历史舞台。随后,Michael Martinek教授根据三权分立学说,结合私人自治的基本理论,引出如何审视正义的法律命题。他认为,仲裁是一种寻找解决方法的私人形式,故仲裁与调解等相关概念间存在明显区别。

 

mading

 

接下来,Michael Martinek教授围绕国际商事仲裁的独特优势展开讲解,一是更易操作、高效的执行模式;二是更具中立性的裁判机制;三是更有利于保护当事人的商业秘密;四是仲裁员及当事人具有更大的自主性;五是更具程序性、灵活性与简洁性的仲裁框架;六是更快捷、更节约资源的仲裁程序;七是更具预防性的判决前协议解决方式。

最后,Michael Martinek教授对国际商事仲裁的实务状况进行介绍,他再次指出仲裁的优势除以上七点外,还在于易执行性,可以在国家争端解决方面发挥该项优势,例如《联合国承认和执行外国法律公约》,目前该公约已有全球近三分之二的国家都签署加入,如此,很大程度上便于国际商业的流通和国际争端的解决。

 

dinghantao

 

讲座结束后,丁汉韬老师与Michael Martinek教授就中国《仲裁法》的修订进行简单探讨,Michael Martinek教授表示他认为此次修订或许可以朝着更加国际化的方向进行。

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