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荣膺2023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赛)中国区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554

通讯员(黄馨如)2023319日,2023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赛)的中国区选拔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在内的67支高校代表队注册参加,参赛队数创历史新高。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代表队荣获本届竞赛中国区团体等奖第二名是我校参加该赛事历史以来的最佳成绩。我校代表队由法学院国际法系胡梦达讲师担任教练,2021级国际法专业研究生谷放担任助理教练,2021级法学专业本科生李星竹、乔哲钰、杨柳以及2022级国际法专业研究生黄馨如、卢洁仪为参赛队员。代表队在备赛和比赛过程中,还得到了法学院国际法学系梁卓讲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赛)是久负盛名的全球性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之一,由国际刑事法院主办。竞赛内容围绕《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展开,一般涉及实体犯罪、犯罪形态与程序事项三个争议焦点。参赛队伍需根据赛方提供的虚拟案件,同时就上述三个争议点提交检察方、辩护方与受害人/政府方书状,并在庭辩中加以阐述。经与国际刑事法院商定,竞赛的中国区选拔赛由中国政法大学主办。

 

 

 

本届比赛围绕法庭的管辖权、犯罪的构成要件等问题展开,重点探讨了国际法上领土变更的有效性,危害人类罪中其他不人道行为的构成要件,生态灭绝是否为罪,联合国大会设立附属机构的合法性国际法领域的前沿问题。经过书状轮的比拼,我校代表队成功晋级,参与庭辩环节。在早上九点至晚上十点的漫长庭辩中,队员们分别作为辩方律师、检方律师和政府方律师与其他代表队展开精彩交锋,并严谨、准确地回答了法官的提问,整个过程得到了赛事法官的高度认可,展现了中南大学子过硬的法学专业素养和突出的语言能力,最终获得三等奖第二名的佳绩

 

 


 


 


在接近个月的备赛过程中,参与指导的老师们、学生教练和参赛队员们检索和研读了大量的外文资料,不断探索论证的思路方向,完善充实论证的框架与内容,精益求精,在为我校争得学术荣誉的同时,也积攒了宝贵的参赛经验。整个备赛、参赛过程体现了我校法学院生师对国家新时代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积极响应,对我校新文科与法学一流学科建设的锐意实践,以及对我校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口径的丰富与拓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