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社会实践项目获评全国高校社会实践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次数:218

通讯员 林舒怡)近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发布了《关于高校社会实践项目案例成果征集活动优秀案例的公告》,由我院团委书记钟开炜老师主持申报的“天‘E’无缝——普法反诈进行时”实践项目成功入选。据悉,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会面向全国高校发布了征集案例的通知后,各高校积极响应,共征集到了近300个案例。经过遴选,最终70个优秀案例成果入围。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效,扎实推进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梳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理论研究演进脉络、整体水平和演进趋势,交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创新案例,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于202342日成功举办“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网络研讨会,院团委书记钟开炜老师作为高校代表发言。钟老师以“充分发挥专业志愿服务的实践育人功能”为主题,从项目缘起、服务内容、项目理念以及项目创新等方面交流了我院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的实践育人工作经验,获得了高度评价。



本次会议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专职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苏峰主持。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俊彦研究员在致辞中梳理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起源以及活动开展近40年来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不久前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发布的《关于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效 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的意见》等最新政策性文件,并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未来发展提出了6条工作建议。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秦涛教授以“提高组织化程度,推动社会实践高质量发展”为题,就如何有组织地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成效,切实推动社会实践高质量发展作了讲解、提出了对策建议;高校实践育人工作指导专家余晶莹老师从技术层面出发,就数字化赋能社会实践高质量开展与增值性评价路径方法作了讲解。

  本次研讨会属于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项目,共有来自哲学社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广大青少年工作者和研究者以及热心青少年研究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1800余人通过“中国青年研究”微信公众号观看会议直播,点赞量超过1.3万次。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