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荣膺2023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竞赛全国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201

通讯员(梁卓 黄馨如)2023417日,2023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竞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在内的85支高校代表队注册参加,共有45支代表队参与了正赛环节。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代表队荣获本届竞赛团体三等奖队员李星竹获最佳辩方律师庭辩奖“辩方律师十佳辩手”。我校代表队由法学院国际法系梁卓讲师担任教练,2021级国际法专业研究生谷放担任助理教练,2021级本科生李星竹乔哲钰杨柳2022级研究生黄馨如卢洁仪为参赛队员。代表队在组建备赛和比赛过程中得到了法学院江河副院长的关心和指导以及英文赛教练胡梦达讲师的帮助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中文赛)是久负盛名的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之一。竞赛内容围绕《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适用展开,一般涉及管辖权问题实体犯罪与其他程序事项三个争议焦点。参赛队伍需根据赛方提供的虚拟案件,就上述三个争议点同时提交检察方、辩护方与受害人/政府方三方律师书状,并在庭辩中加以阐述。

 


本届赛题主要涉及法院的管辖权、犯罪的构成要件等问题,重点探讨了国际法上领土变更的有效性,危害人类罪中“其他不人道行为”的构成要件,“生态灭绝”是否为罪联合国大会设立附属机构的合法性等国际刑法乃至国际公法领域的前沿问题。经过书状轮的比拼,我校代表队成功晋级,参与庭辩环节。

 



在紧张激烈的庭辩中,队员们分别作为辩方律师、检方律师和政府方律师与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和澳门科技大学等其他代表队激烈交锋,严谨、准确地回答了赛事法官的提问,进而得到了赛事法官的高度认可,展现了中南大学子过硬的法学专业素养和突出的语言能力,最终获得全国三等奖的佳绩。我队辩方庭辩人李星竹同学还获得了最佳辩方律师庭辩奖被评为“辩方律师十佳辩手”

 


在接近五个月的备赛过程中,参与指导的老师学生助教和参赛队员们检索和研读了大量的中英文资料,不断探索论证的思路方向,不断完善充实论证的框架与内容同学们不仅夯实了自身专业基础,提升了法律检索、专业英文写作和法庭辩论等方面的技能,而且在共同的奋斗中相互帮助、鼓励和扶持,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在为我校争得荣誉的同时,本次参赛也积攒了宝贵的竞赛经验。



整个备赛、参赛过程体现了老师们和同学们对国家新时代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积极响应,是对我校新文科与法学一流学科建设的锐意实践,也是对我校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途径的丰富与拓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