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师生热议2024年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250


踏着春天的步伐,满载人民的期待,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于34日、35日在北京开幕。着眼关键之年,谋划关键之策,全国两会奏响“进”的主旋律,传递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坚定信心,凝聚起斗志昂扬、奋发有为的强大力量。法学院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积极收听收看直播,聆听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现平稳转段、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相关内容引发师生热议。

倾听两会之声

凝聚奋进力量

法学院师生对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反响热烈


陈柏峰

法学院、国家治理学院院长

过去一年,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进一步提振了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发挥高等教育的龙头作用,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当前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严峻,机遇与挑战前所未有,要突破西方敌对势力的政治打压、经济封锁和文化渗透,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原则,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注重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加快培养造就更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张学平

法学院党委书记

2024年全国两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处在喜迎新中国75周年华诞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历史节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观大势、谋全局、明方向,其中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这让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的生命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推动法学一流学科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上,不负时代重任与人民期望,赓续荣光,铸就中南法学新的辉煌。


李司铎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向着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我们将乘高质量发展之势、集攻坚克难之智、汇团结奋斗之力,以高质量法治人才培养筑牢对国家战略的有力支撑,全力答好高等教育的中南大答卷。


陈金川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总结实、目标明,接地气、鼓士气、强底气,既把准政治定位,又紧贴社会脉搏,以实招、硬招、暖招回应了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关切。回顾过去一年,多重困难风险挑战交织叠加,我国经济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也非常宝贵。春风有信花有期,实践充分表明,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自立自强者荣,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每一名个人、每一个集体、每一条战线的拼搏进取和团结奋斗;实践充分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中国发展必将长风破浪、未来可期。作为一名中南大人,我们沐光而行、信心满怀、乘势而为,也必将在时代新人培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伟大事业中书写一名高教工作者的奉献与荣光。


侯卓

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法学院教授

政府工作报告介绍了一年来我国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的举措和成效,并且对今年的部分重点工作作出安排。总体上看,政府在推进宏观调控时始终坚持做到“四结合”:一是定位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二是手段上,守正和创新相结合;三是视野上,回应当下和着眼长远相结合;四是目标上,防风险和促发展相结合。在此基础上,我国在开展宏观调控工作时,把握好了调控的时间、力度和效能,特别注意不同调控措施之间的协调,尤其是财政、税收和货币政策的同向发力,取得良好的效果。从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看,拟按3%安排赤字率,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提高社会保障力度,都有助于更好应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挑战。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并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开辟量子技术等新赛道,开展“人工智能+”行动,则可以为我国经济发展持续提供动力。


代高洁

武汉市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武昌区工委副主委、农工民主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法学院教师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制度,知识产权制度用权利激励科技创新,全民的知识产权意识将深刻的影响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我国已经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升至第12位,拥有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新的一年,相信我国将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苏正民

 “第十六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得者、法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

我和同学们一起认真观看了两会报道,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克服国内外各种困难与挑战,在粮食安全、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教育民生等领域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我们倍感振奋。李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做的政府报告中提到了今年将会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一名受益于党的好政策而走出大山的学子,我会继续和服务队的同学们一起把助学计划公益项目做好,让更多凉山的乡村孩子受益,为乡村教育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同时作为一名法科学子,我将加强对法律专业知识的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将自己所学都投入到乡村法治建设当中去,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田腕君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法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春和景明万物生,惠风和畅好时节,中国已经开启“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满载着人民期盼重托,齐聚首都北京,共绘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蓝图,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各方共识和力量,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我们作为新时代研究生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两会精神,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专业学习与实习实践结合起来,用科研报效祖国,用青春告白祖国!


符双喜

 “湖北省高校研究生党员标兵”获得者、法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传递着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带领全国人民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的决心,更昭示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呕心沥血、矢志不渝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辛与不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无比自豪,又深感责任重大。身为法科学子,我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沈梅花

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法学院民商2104班本科生

每年的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重要舞台,也是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发展的窗口。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凸显了政府对民生问题的持续关注,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青年学生,我意识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人人有责。我将努力学习,提升自我,为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增强社会责任感,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向,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力量。展望未来,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和信念投身于学习和实践中,努力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我们定能汇聚磅礴力量,书写新时代辉煌篇章!

审核人:朱亚男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