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鹏

发布者:董星仙发布时间:2023-09-11浏览次数:4483

姓  名:
肖鹏
性  别:
系  所:
法学院国际法系 
专  业:
法学
学  历:
研究生
学  位:
法学博士
硕  导:
博  导:
E-mail:
xiaopeng@zuel.edu.cn
职  务:
副教授

教育经历

双学士:华中科技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理学学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法学学士。

硕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知识产权法学专业,法学硕士。

博士:武汉大学,国际法学专业,法学博士。

培训经历

获教育部2009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知识产权班”结业证书。

获教育部人事司和高教司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口译班合格证。

获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专业委员会、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法律英语证书(LEC)全国统一考试委员会“法律翻译教学与高端法律翻译人才培养研修班”结业证书。

获全国高等院校医事(卫生)法学联盟主办、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承办的“全国高等院校医事(卫生)法学教育联盟第一届骨干师资培训班”结业证书。

获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2022年度教师发展服务”中级证书。

个人简介

肖鹏,女,湖北武汉人,中共党员,法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系副教授、法学硕士(国际法学)研究生导师,法与经济学学院(比较法与欧洲法)研究生导师,法硕中心法律硕士(涉外律师)研究生导师,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法商笔译)研究生导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检测专家库专家、硕士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校合作专家,俄罗斯联邦政府财政金融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中国校友会顾问委员、湖北分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员,中国卫生法学会会员;律师,知识产权顾问。

从事全英语教学、科研与法律实务14年。在法学(国际法、卫生健康法、知识产权法、法律文化)和法律翻译方面科研成果颇丰,尤其关注并擅长生物学与法学交叉领域(如生物医药、人类基因专利、转基因食品、基因编辑等的法律制度)的跨法系研究与法律笔译。在《中国法学(英文版)》《政治与法律》《法学杂志》《学习与实践》等中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20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4篇,被HeinOnline收录4篇),在重点出版社出版高水平术专著1部,主持省级等项目6项,建设省级等创新团队2个。受全国人大法工委委托审改《种子法》英文译本初译稿,审改稿大部分被采纳并在全国人大网公布。

社会职务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检测专家库专家.硕士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校合作专家;

俄罗斯联邦政府财政金融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中国校友会顾问委员、湖北分会副会长。

专业领域


国际法、卫生健康法、知识产权法、法律翻译、法律文化

开授课程及讲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课程:《国际商事仲裁理论与实务》《表达技巧(Presentation Skills)》(英语教学)等7门;硕士研究生课程:《涉外知识产权实务与案例研习(Practice and Case Study of Foreign-related 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双语教学)、《涉外法律检索(Foreign-related Legal Retrieval)》(双语教学)、《涉外律师职业能力(Professional Competence of Foreign-related lawyers)》(双语教学)、《英文模拟法庭(English Moot Court)》(英语教学)、《法律与商务文化比较》(英语教学)、《法律英语(Legal English)》(英语教学);硕士研究生(留学生)课程:《专利法(Patent Law)》(英语教学)。

俄罗斯联邦政府财政金融大学:知识产权涉外法律实务系列(英语)讲座。

  中国商务部:中国竞争政策和竞争执法研修班,向“一带一路”国家高级政府官员举办系列知识产权法(英语)讲座;拉美地区知识产权研修班,向拉美国家的高级政府官员举办系列知识产权法(中文、西语交传)讲座。

翻译实践

代表作:受全国人大法工委委托审改《种子法》英文译本初译稿,修改4000余处,提交近8万字的修改意见。审改稿得到了法工委高度肯定,其大部分内容已被采纳并在全国人大网公布,Seed Law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http://en.npc.gov.cn.cdurl.cn/2021-11/24/c_910015.htm。《种子法》对保障我国的种子主权、种子安全和遗传资源保护等,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该法的英译,对我国在国际社会增强遗传资源制度性话语权,至关重要。

在对80多个国家的转基因食品安全监管法律制度进行比较研究的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法律笔译工作,并建立了多语种法律文本数据库。

  多次为国际会议、中外当事人等提供法律笔译、口译服务。

科研项目

1.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19年度一般课题:《全媒体时代大学生国家安全法律素养培养路径研究》,省部级,主持人;

2.2019年度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指导性项目:《基于文本分析的我国人类基因专利保护研究》,市厅级,主持人;

3.2019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团队项目:《基于文本大数据的法律知识工程基础资源研究》,中央高校,主持人;

4.2022年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课程建设专项项目:《涉外知识产权法律实务与案例研习》,校级,主持人;

5.2014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二批青年教师创新项目:《基于ESP需求分析的高校法律英语教学模式研究》,校级,主持人。

6.2009年主持武汉东湖高新区项目:《生物医药专利预警分析》,区级,主持人。


创新团队

1.2019年度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高校产学研创新基金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项目团队课题:《基于大数据的法律事件知识本体建构研究》,省部级,序二;

2.2019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教师创新)团队项目:《基于文本大数据的法律知识工程基础资源研究》,校级,序一。

论文著作 

²  论文

Ø  代表性论文

1.The perfection of Legal Regulation of Human Genome Editing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in China(我国人类基因组编辑研究和应用的法律规制),China Legal Science(《中国法学》(CSSCI)英文版)2019,6,独撰,HeinOnline法学数据库收录;

本文是我国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后,在我国人类基因组编辑研究和应用的法律规制方面具有代表性的成果。本文提出的立法建议其后在《刑法修正案(十一)》第39条中得到体现,《刑法(2020修正)》第336条后增加一条,作为《刑法》第336条之一,即“非法植入基因编辑、克隆胚胎罪”。

2.《韩非子以法为本思想的逻辑自洽性和历史合理性——兼论其利弊得失对现代法治的借鉴意义》,《政治与法律》(CSSCI2020年第2,独撰;

3.《从刘縻子案看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中赦幼原则的限度基于法律文本与司法实践的分析》,《法律适用》(CSSCI2019年第4,独撰;

4.以文取士何以知人之才”——宋神宗时期科举制度革废辩论之解析》,《学习与实践》(CSSCI2019年第11,独撰;

5.《欧美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的趋同化及我国的应对——兼评美国S.764法》,《法学杂志》(CSSCI2018年第10,独撰;

6On the Same Origin of Legal Compulsoriness and the Compulsoriness of Legal Discourse(论法律强制与法律话语强制之实质同源),Philosophy Study 2019, 9(8),第一作者;

7On the Manifestation of the Compulsoriness of Legal Discourse(论法律话语强制之表现形式), Journal of Literature and Art Studies 2019, 9(9),第一作者;

 

Ø  中文论文

8.《我校设置国家安全法学研究生专业之学科定位及理据》,载胡弘弘、肖翠祥主编:《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培养与管理改革》,经济科学出版社2023年版第174183页;

9.《大学生国家安全法治素养培养刍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报》2023228日,第3版;

10.《基于ESP需求分析的高校法律英语教学模式研究——以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生的问卷调查分析为视角》,《湖北警官学院学报》2015年第9,独撰;

11.《论我国人类基因专利保护的完善》,《江苏警官学院学报》2015年第6,独撰;

12.《研究生法律英语教学方法及其应用刍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11年第4,独撰;

13.《法律英语教学若干问题探讨——以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为教学对象》, 《江苏警官学院学报》2011 年第1 ,独撰;

14.《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法律困境与创新》,《法学评论》(CSSCI2016增刊,独撰;

 

Ø  英文论文

15.The Civil Code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Major Features and Contributions to the World(《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主要特色及其世界贡献),US-China Law Review, 2020, 17(8),HeinOnline法学数据库收录;

16The Right to Be Forgotten Should Not Be Enshrined in Chinese Law(中国不应设立被遗忘权),Chinese Business Review 2019, 18(3),通讯作者;

17On the Legislative Process of the Right to Be Forgotten(被遗忘权的立法进程), Journalism and Mass Communication 2019, 9(5),第一作者;

18The Right to Be Forgotten Debate: Pros and Cons(被遗忘权:利弊之争), American Journal of Business,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2019, 7(1),第一作者;

19Same-Sex Marriage and Civil Union in Same-Sex Relationships(论同性关系中的同性婚姻与民事结合),US-China Law Review 2019, 16(6),第一作者,HeinOnline法学数据库收录;

20TRIPS Agreement and public health crisi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Problems and solutions(《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和发展中国家的公共健康危机:问题与对策),US-China Law Review 2009,6(2),独撰,HeinOnline法学数据库收录。

 

²  专著

代表作:《从文本到话语:转基因食品安全监管法律制度比较研究》(29万字),武汉大学出版社201812月出版。

本专著从对法律文本、话语和社会实践的分析入手,将世界上对转基因食品进行安全监管的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转基因食品安全监管整体法律制度及风险分析、许可、追溯、标识四项具体制度及其话语体系进行了比较研究,分析了其利弊得失和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我国转基因食品安全监管法律制度及其话语体系的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完善建议。

 

²  政府内部资料

政府内部参考资料咨询报告:《生物医药专利预警分析》,东湖高新区,3.2万字,独撰。

此报告被东湖高新区采纳并在武汉市内相关企业推广应用。在此基础上,东湖高新区建立了生物专利数据库。


荣誉奖励

  论文《深圳新医疗条例与生前预嘱的法律规制及其完善》,获湖北省卫生健康法学会2022年度征文二等奖。

  《法商融通型商务英语人才培养创新研究与实践》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获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优秀组织工作者奖、校教学比赛奖、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优秀共产党党员、抗先进个人、武汉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志愿者证书等荣誉。

  多次指导研究生获全国比赛一等奖,多次指导本科生英文论文获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工作经历

  2007-2014年,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Baker McKenzie LLP知识产权部法律助理、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等兼职律师;

  2009-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副教授,法学院国际法系副教授;

  2014-,湖北竞弘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